奶油草莓泡芙

千圣皆过影,所念唯吾师

你的老师&犯错的你 11

(🎉一篇老师自白 完善老师的人设)

1.7k

所谓三十而立,四十不惑。


现如今我的年纪一脚将要迈入四十大关,我一天比一天地清醒地认识到我已不再年轻。


不过凭我还算三字打头的年龄和从教仅仅十六年的资历能在学校混得这般如鱼得水,事业发展风生水起,也实乃足够出色的成绩。


现在教导主任的位置已经坐了两年,高级职称也顺风顺水地拿到手里。悄悄说句不能说的话,评上特级教师于我而言不过是时间问题。


除了一些必要的努力与可贵的机遇,我将我取得如此耀眼履历的主要原因归功于我循规蹈矩的教学态度以及放任天性的教育理念。我始终严格遵守教师的职业行为规范,牢记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坚决拥护各项教育政策的贯彻与执行。近年的“双减”政策和我的教育方针实在是不谋而合,令我屡屡为此拍案叫绝。想必若我并非高中教师而是在小学或初中任教,当会有更大一番作为。


十六年的任教生涯间,我没有任何形差错踏,没有越过任何师德或道德的红线。我能力突出,认真负责,又充分尊重学生,善于鼓励引导,拒绝体罚教育,获得了学生与家长的一致好评。如此一来,学生喜爱,家长放心,领导认可,我自惬意,真真是完美的共赢。


除了之前提到的的我引以为豪的情绪控制能力,我还能在各种关系中游刃有余,敏锐的觉察力和恰好的分寸感总能让我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作为一个数学老师,一个一直以来与数学朝夕相处的人,理性的思考方式已经融入了我的血肉骨髓,与我这个生命体密不可分。我相信一切的变化都有规律可循,一切的规律都有其底层逻辑。对于很多事情的处理,在我看来就是学习加存储,形成既定的程序后,再按照计划执行。


我乐于享受思考的过程,乐于体验一切尽在掌握的快乐。


学生对我的评价一向是云淡风轻且平易近人的。可以说这样的评价对于一个事业蒸蒸日上而野心勃勃的中层领导来说是十分难得可贵的。


风雨欲来,而我自岿然不动。


前一阵我管理的班级日常抽风,有学生怂恿我去做mbti测试。说实话,我只把这些所谓的人格测试视为巴纳姆效应的陷阱。


在陷阱外观望久了也曾好奇过坑里的风景,打开学生分享的链接,做上93道选择题,entj,指挥官型人格,我浏览一番后叉掉页面,感叹果真是个完美的陷阱。


我想再申明一点,虽然我在前面大肆吹嘘我的分寸感与情绪控制力,但也不至于认为我是个冷血无情之人。只是我自发地选择成为一个比起感性更倾向于逻辑与规律的以理性为主导的人。


我自问我对我的学生始终怀有深沉的理解与关爱,举例说明,就即使是对我班天天惹是生非、大小姐脾气的“问题生”杨羽,身为班主任的我对她也不是毫无耐心。纵使她凭一人之力占据了我管理班级的一半有余的时间,只要她是我的学生、我班的学生、我校的学生,那我就对她有一份义务,负一分责任。


我承认理性与感性皆不可须臾或缺,我亦坚信理性是远超感性的力量。


话虽如此,在这般循规蹈矩、岁月静好的教学生活里,我依然时不时地渴望一段真正意义上的、我初为人师时理想中的师生关系。


师就是师,生就是生。


亦师亦友、教学相长,种种这些不是不可以有,但一切都理应建立在师者拥有绝对主导权利的前提之下,而不是将“师”异化为只能跪着上课的工具,将“师”矮化为任家长与学校摆布的奴隶。


很可惜,综合各方面考量,归根结底,教师是且仅是一种服务行业而已。


随着年纪的渐长、阅历的增加,我愈发了解现实之骨感以及希望之渺茫,可偏偏建立一段传统的师生关系的念头在我心里愈发强烈。


我说过四十不惑,我很清楚我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癖好或者过度的控制欲,除了对传统师生关系有着超乎寻常的执念,我只是众多教书匠中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员。


但我同样清楚这些想法并不被允许拿到台面上讨论,我一次次要求自己释然,也一直在用时间和理智克制疯长的情感。


——直到杨羽嗫嚅着“天地君亲师”跪在我面前,我的心落了地,还产生了一种本该如此的感觉。



我笑看她的插科打诨和聪颖乖顺,我接受她的任性娇蛮和作死胡闹,我理解她深藏的不自信和缺乏安全感。



我会用严苛的规矩端正她的言行,

亦会用有限的能力保护她的棱角,

更会用全部的心力守护她的未来。



她将我当作真正的师者敬重信赖,

我将她当作我最特别的学生对待,

我们互相填补心灵的一块空白。



—————————————————





🎉耶


(老师是个entj,还有一点傲娇)


评论(9)

热度(29)